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关于我们 | 党建园地 | 政策法规 | 信息动态 | 捐赠项目 | 工作报告 | 捐赠鸣谢 | 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园地>>正文
 
不忘改革开放初心 ——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广东考察重要讲话精神
2018-12-18 10:54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2018年10月29日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
    “我们要不忘改革开放初心,认真总结改革开放40年成功经验,提升改革开放质量和水平。”日前在广东考察时,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检验改革成效的标准,让改革开放成果更好惠及广大人民群众。这一重要讲话,不仅鲜明回答了改革开放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也指出了改革开放的根本目标和力量源泉。
    民之所望,改革所向。回望40年改革开放的壮阔历程,“人民”是贯穿始终的一条主线。40年来,按照可比价格计算,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约9.5%,中国人民生活从短缺走向充裕、从贫困走向小康,改革开放的成功,就在于顺应了中国人民要发展、要创新、要美好生活的历史要求。40年来,从包产到户的探索创新,到乡镇企业的异军突起,再到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改革开放在认识和实践上的每一次突破和发展,无不来自人民群众的实践和智慧。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发挥群众首创精神,才能依靠人民推动改革,才能为了人民创造奇迹。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强调“把改革方案的含金量充分展示出来,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使改革开放既朝着有利于增添发展新动力方向前进,也朝着有利于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方向前进。无论是“脱真贫、真脱贫”的务实举措,还是“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切实行动;无论是推进简政放权让群众少跑腿、少烦心、多顺心,还是既做大“蛋糕”又分好“蛋糕”……从生存到发展,从物质到精神,从福利到权利,“人民至上”理念始终在改革开放进程中放射着夺目光芒。
    当前,改革开放又到了一个新的历史关头,推进改革开放的复杂程度、敏感程度、艰巨程度不亚于40年前。正如历史所昭示的,改革开放之所以得到广大人民群众衷心拥护和积极参与,最根本的原因在于这项伟业从一开始就深深扎根于人民群众之中。今天,无论改革开放的领域拓展到哪里,无论外部条件发生什么样的变化,只要始终与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就没有越不过的坎。“乡亲们一天不脱贫,我就一天放不下心来”,在广东英德市连江口镇连樟村,习近平总书记的这番话令人动容。“实现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共享”,在广东深圳市龙华区民治街道北站社区,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要求启人深思。不忘改革开放初心,善于从人民的所想所盼中寻找方向,善于从人民的实践创造中汲取智慧,做到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就抓住什么、推进什么,改革开放就能在人民坚定支持下固本浚源、澎湃向前。
    “群之所为事无不成,众之所举业无不胜。”改革开放是人民的要求和党的主张的统一,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和改革开放事业的实践主体。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我们就能让一切推动社会发展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为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提供强大动力。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

  热点文章
Copyright © 2013 肇庆学院教育发展基金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肇庆学院主校区行政大楼4楼410-411房    邮政编码:52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