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关于我们 | 党建园地 | 政策法规 | 信息动态 | 捐赠项目 | 工作报告 | 捐赠鸣谢 | 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动态>>基金会新闻>>正文
 
思源奖学金颁发 激励学子奋发向上
2015-06-01 15:21  

  饮水“思源”情谊深,感恩精神永传承。5月24日下午,思源奖学金颁奖大会在音乐厅举行,香港思源基金会顾问黎应锦先生及夫人黎梁淑芷女士,校长和飞,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黎强,专职副理事长钟伙彬,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东廷,教科院院长张旭东和党政领导班子全体成员、班主任、辅导员及学生代表共400多人出席了颁奖仪式,颁奖大会由教科院党委书记徐杰主持。
    在嘉宾和校领导为获奖学生颁奖后,和飞校长代表学校对香港思源基金会表示衷心感谢!他寄语获奖学生能够饮水思源,回报社会;乐于实践,提升能力;勇于创新,开拓进取。黎应锦先生代表香港思源基金会发表讲话。他强调思源基金会的涵义是饮水思源,懂得感恩,希望同学们将来善用自己的能力,去帮助有需要的人,获得真正的快乐。曾获思源奖学金的校友代表陈佳妮、获奖学生代表胡凤清和教科院院长张旭东分别作了讲话。
    颁奖仪式结束后,出席活动的领导和嘉宾共同观看了教育科学学院学子准备的民族舞《花园》和合唱《感恩的心》、《让我们荡起双桨》,精彩的节目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了帷幕。
    香港思源奖学金于2007年落户我校,是广东省肇庆学院教育发展基金会下设的专项奖学基金。该基金是专门奖励教育科学学院的学子,旨在鼓励师范生努力学习,积极参与教育研究。香港思源基金会先后向我会合计捐赠人民币100万元作为不动本基金,每年增值部分作为思源奖学金的专项,八年来,教育科学学院先后有近300多位优秀学子受益。

           出席颁奖大会的领导与嘉宾

       黎应锦先生及夫人黎梁淑芷女士为获奖学生颁发证书

                合影留念

               和飞校长致辞

尊敬的黎应锦先生、黎梁淑芷女士、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简单而又隆重的2015年肇庆学院思源奖学基金的颁奖仪式,意义重大。在这美好的时刻,我谨代表学校,对黎应锦先生、黎梁淑芷女士的莅临表示热烈的欢迎,对一直关心和支持我校建设和发展的香港思源基金会主席陈曾焘先生及基金会全体同仁表示衷心的感谢,对获得2015年肇庆学院思源奖学金的同学们表示热烈的祝贺!
    八年前,香港思源奖学金落户肇庆学院。八年来,每一年的肇庆学院思源奖学金从评奖到颁奖,早已成为了肇庆学院教育科学学院学子的节日和品牌活动。今天,我们老友新朋再度聚首,迎来了肇庆学院思源奖学基金颁奖的第八个春秋。八年源远流长的思源奖学金,使我们深切的感受到:
    思源奖学金是火种。我们欣喜地看到,如今捐资助学已成燎原之势,不停地在传递、在接力、在扩散。越来越多的同学们从中学会了奉献爱心、投身志愿服务,越来越多的社会各界朋友加入到奖学助困、培养人才的事业中来。而香港思源基金会是持续关注我校教育事业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从最初的40万元善款增至目前100万元的留本基金。香港思源基金会是播火者,我们将铭记这一率先的善举。
    思源奖学金是灯塔。肇庆学院是肇庆基础教育教师培养的摇篮,致力于为国家和社会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我们的责任就是要竭尽全力为同学们创造良好的学习与科研环境,为学生的成长、成才提供悉心指导与优质服务。为了进一步加大与社会各界的联系,把热心于肇庆学院教育事业的力量组织起来,有效地推动我校教育事业的建设和发展,学校于2010年11月专门成立了广东省肇庆学院教育发展基金会,负责对全校接受社会的捐赠,进一步利用社会资源,改善办学条件,提高教育质量,培养合格人才。
    多年来,历届获奖同学勤奋刻苦,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扎根基层,热心投身教育事业,为学校赢得了荣誉,为社会做出了贡献,也为自己的人生书写了一段精彩。他们是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的。为此,我给大家提几点希望和要求:
    第一,饮水思源,回报社会。人立于世,难免互助。“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希望获得思源奖学金的各位同学正如其名一样,做到饮水思源。饮水思源,是肇庆学院水流不尽的精神滋养,是思源奖学金活水奔流的精神滋养。希望大家自觉承担责任,努力学习,奋发有为,今后在各自领域里做出非凡业绩,更好地回报国家和社会、回报思源基金会的善心与善举,把饮水思源的精神发扬光大。这既是我们的应尽义务,也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时代要求。
    第二,乐于实践,提升能力。人立于世,能力为本。“学术并举,崇术为上”,是我校的办学理念。“术”就是指实践应用能力。目前,学校正在积极制定高水平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强调要形成以“素质为魂,能力为本,崇尚创新”的人才培养模式。其中“能力为本”,指的就是以提升实践应用能力为本。希望同学们乐于实践,崇尚应用,努力提升自身的实践应用能力,成为适应国家和广东省经济社会发展所需的优秀人才。
    第三,勇于创新,开拓进取。人要发展,必须创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国家正在积极推动的充分激发亿万群众智慧和创造力的重大改革举措,是实现国家强盛、人民富裕的重要途径。目前,学校也正在大力推进改革创新,在全校范围内培育创新精神,形成一种“崇尚创新”的氛围。希望大家能紧密结合国家和学校的发展战略,有意识的培养自己的创新意识,敢于突破,勇于创新,开拓进取,为今后的事业跨越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如今,肇庆学院的各项事业蒸蒸日上,不断迈上新的台阶。我们衷心感谢香港思源基金会,希望贵会继续关心和见证肇庆学院的事业发展,关心和帮助肇庆学院学子的健康成长,分享教育带来的的喜悦。
    最后祝大家事业腾飞!
    谢谢大家!

               黎应锦先生讲话

尊敬的和飞校长、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各位同学、各位嘉宾:
  首先代表思源基金会向各位问好---大家下午好!
  思源基金会是香港注册的慈善机构,由陈曾寿博士和陈许启明夫妇注资创立,不需要向外筹款。陈博士一向关心教育事业,退休之后,现在仍然担任多间香港和国内大学的校董。
    思源基金会,就是饮水思源、取之社会、用之社会的简单意思。陈博士伉俪认为,能够善用自己的能力,去帮助有需要的人,就是真正的快乐。所以他们退休之后,认定这方面的工作,是他们今后人生的主要目标,并且盼望他们的家人,也能在这方面有所承担。陈博士伉俪除了成立“思源基金会”之外,他们的下一代,也成立了“择善基金会”。
    思源基金会成立以来,对促进教育事业,资助医疗服务,不遗余力。本人黎应锦,从事金融业务四十多年,是香港上市银行的退休经理。内子黎梁淑芷,从事教育四十多年,是香港的退休校长。
    本人退休后,被邀请加入思源基金会,主力推展资助教育事业。思源基金会在国内的教育资助项目,以“香港思源奖助学金”为主要项目,目前在国内一共有24所大学,设有“香港思源奖助学金”。
    思源基金会经常派代表,到这些大学访问,给同学们支持与鼓励的同时,让同学们知道,基金会除了在经济上的资助之外,也给他们精神上的支持,增强同学们的自信,更要传达香港人对国内教育事业的关注。
    在国内成立“奖学金”的院校,只有您们“肇庆学院思源奖学基金”,今天,我们有幸代表思源基金会出席这个隆重的颁奖典礼,也是思源基金会第一次有代表出席的颁奖典礼。各位获奖的同学经过努力争取,实至名归,我们衷心祝贺,恭喜!恭喜!
    借此机会特别一提,思源基金会设有自己的网站,提供思源人的交流平台。从网页所见,同学们已经懂得了“饮水思源,生生不息”的道理,懂得了将“爱的薪火,代代相传”的重要意义,达到了我们建立网站的效果。欢迎大家到思源基金会网页浏览。
    饮水思源,是基金会成立的目的,我相信,只要同学们勤奋努力,更加刻苦地学习,以更高的要求去提升自己,这才是同学自己的责任。将来学业和事业,取得成就时,懂得感恩,回馈社会,更希望能够将思源的行善助学的精神,共同去发扬光大。
    谢谢大家!



          曾获思源奖学金的校友代表陈佳妮发言

尊敬的黎应锦先生夫妇,和飞校长、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师弟师妹们:
   大家下午好!我是2010届学前教育本科学生陈佳妮,特别开心今天能回到母校,代表所有思源奖学金的受助学生在这里向大家汇报我的工作并谈谈我的感受。更荣幸的是,借此机会,我能够见到慈爱的黎先生和黎太太,向您亲口表达多年来对您及思源基金会由衷的感激之情。
    追忆大学四年的生活,我很努力也很感恩,那时的我虽然是一名连学费都交不起的贫困生,但我毅然选择用加倍的努力去敲碎生活的瓶颈——钻研学业的同时勤工俭学,兼任班长和学生会工作,还积极参加舞蹈、演讲等各类课外活动和比赛。这个过程累并快乐着,更收获了许多难忘的精彩。这其中当然少不了学校老师的耐心教导和鼓励,也少不了思源基金会的关怀和帮助。在校期间,我连续三年获得思源奖学金,它不仅仅给了我物质上的帮助,更给了我一份沉甸甸的爱的信念。感恩老师们和思源基金会,谢谢你们无私地做我求学路上坚强的后盾。(深深鞠躬)
    如今,我已经毕业五年了,现在就职于广州开发区第一幼儿园,从事我喜欢的职业——幼儿教师。每天面对着天真烂漫的孩子,我总被简单的幸福包围着。然而正所谓学然后知困,教然后知不足,工作上我会遇到许多措手无策的问题,我很遗憾自己当初在学校为什么不更努力一点。困惑时,我首先想到求助我的老师们,得到的总是他们耐心的倾听和积极的办法。都说人走茶会凉,都说曲终人会散,但我毕业后才知道,在老师心中,我们从未散去,在老师那里,我们虽然走远,她们却一直怀揣着那份温暖的惦记,就像父母与朋友一样,一旦相遇了,便有了那个不可替代的位置。记得马克斯·范梅南曾说:教育就是迷恋孩子成长的学问。从我的老师们身上,我看到迷恋所包含的智慧的敏感与爱的包容,在思源这里,我也感受到了迷恋所呈现的雪中送炭般帮助与亲切深情的关注。我们是多么幸运,生命中遇到那么多贵人!所以,请允许我在此代表所有的思源奖学金的受益者向各位善长仁翁,向各位领导和老师致以最衷心诚挚的感谢!(深深鞠躬)
    爱出者爱返,福往者福来,为别人着想的,一定有人想着。让我们一起,把这种迷恋传承下去,让更多的孩子遇到更好的自己!让我们一起,把思源精神传递下去,让更多的人与温暖和美好同在!
    谢谢大家!

            获奖学生代表胡凤清发言 

尊敬的黎先生夫妇、和飞校长、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来自教育科学学院12级学前教育本科班的胡凤清。很荣幸今天我可以作为“思源奖学金”获得者的代表站在这里发言。在这里,请允许我代表所有获奖的同学向思源基金会的善长仁翁、各位领导、老师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我来自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父母依靠常年在外打工赚钱来养活我们兄妹三人。家庭没有给我优越的生活条件,却给了我坚强的性格和品质。我珍惜现在的学习机会,感恩所有成长道路上的馈赠。
    在大一的时候,我就知道思源奖学金是单独为我们教育科学学院学子设立的奖学金。那时,站在颁奖台的师兄师姐是我前进的方向,我渴望着有一天能和他们一样造就辉煌。于是,我认真学习,舞蹈、钢琴、声乐从零基础学起,苦练基本功,同时大量阅读,夯实理论知识。
    当我第一次因学业成绩第一名而获得思源奖学金的时候,我内心无比激动;而如今,我第二次因为学业成绩的班级第一名而获得这份奖学金,我的心中,不仅带着激动,带着感恩,更带着沉甸甸的责任。我们见证了众多师范学子为了获得这份荣誉而苦读力耕、厚积薄发,教学技能及自身素质日臻完善,我们更见证了他们带着思源的期盼,走入社会,投入到热火朝天的教育事业中。我暗暗起誓,我也要当一名“思源人”!
    于是,我在勤工助学和学生辅导员岗位上努力工作,成为老师的左臂右膀,被评为肇庆学院优秀学生辅导员。我到东岗幼儿园义教,参加献血活动,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一名青年的使命。如今,我还自荐成为2015级的带班党员,希望在学校的最后一年时间里,为学院再多做点事;多读书,读好书,将来以更优异的成绩服务社会、回报母校。
  饮水思源,我们心存感激。然而,志存高远,立志成才是我们对所有关心和帮助过我们的人的最好的回报。
    最后,我谨代表全体获奖的同学,衷心的祝愿思源基金会的黎先生夫妇及各位善长仁翁、各位领导、老师,身体康健,工作顺利;祝愿全体同学学习进步,前程似锦;祝愿我们的母校事业蒸蒸日上,再创辉煌!
    我的发言完毕,谢谢大家!



           教育科学学院院长张旭东讲话

尊敬的黎应锦先生、黎梁淑芷女士、和飞校长、各位领导、各位嘉宾、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教育科学学院全体师生对已过古稀之年的黎应锦先生、黎梁淑芷女士不远千里莅临肇庆为我院获奖学生颁奖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对和飞校长、学校基金会各位领导、在座的各位校友、嘉宾牺牲个人休息时间参加我院思源奖学金颁奖仪式致以诚挚的谢意!对获奖的优秀学子表示最热烈的祝贺!
    自2007年香港思源奖学金在我校落户以来,迄今为止已有八个年头了。值此第八届思源奖学金颁奖大会召开之际,我要谈几点感想:
    第一,饮水思源,心怀感恩。我们感恩香港思源基金会,感恩基金会为广大学子垦殖出了一片绿荫,使得同学们能够安心学习、奋发努力、学有所成。我们应牢记“饮水思源、取之社会、用之社会”的慈善理念,常怀感恩之心,懂得饮水思源,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关心社会、关爱他人,以优异的成绩回报社会。作为现任的教育科学学院院长,我保证:在任期内,一定会把有限的奖励基金公平合理、有的放矢地用到无限的为学生发展服务的事业上去。
    第二,孜孜以求,努力进取。总结前几届获奖同学的成功经验,我认为,他们的共同之处有三点:
    一是有理想。在面向未来、规划人生的道路上,立鸿鹄之志、展鲲鹏之翼,不断加强个人修养、提升职业素养,努力成为“负责人、有能力、善创新”的“好用、顶用、耐用”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二是肯吃苦。古人云“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做舟”,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只有付出辛勤的汗水,才能浇灌出理想的花环。他们不仅在汲取文化知识方面耐吃苦,还在培养专业技能和才艺方面肯吃苦。因为他们深知“学富五车并不等于才高八斗”,只有“知识、技能合二为一”时,才能改变命运。
    三是勇攀登。在获奖的同学当中,不少人都经历过挫折,陷入迷茫和彷徨,但他们最终都选择了“从头再来”,取得了现在的优异成绩。他们深知“强者内心并不是没有痛苦,只是他(她)忍受或战胜了比别人更多的痛苦,所以才成为了强者”。他们懂得:阳光总在风雨后。
    第三,戒骄戒躁,再接再厉。希望获奖的同学戒骄戒躁,再接再厉、不屈不挠,既要有“一览众山小”、“舍我其谁”的豪迈气概,更要有“山外青山楼外楼”的清醒头脑,扬长补短,一如既往地努力拼搏,以更优异的成绩回报香港思源基金会、回报母校、回报社会。
    借此机会,我要向黎应锦先生伉俪汇报:在“思源精神”感召下,我院学子在各项竞赛活动中屡获佳绩。在昨天和今天的第十三届“挑战杯”广东省大学生课外科技学术作品终审决赛现场,由我院学子参加的四支代表队代表肇庆学院正在角逐竞赛大奖。参赛队员表现出色、感觉良好,有望获得佳绩。(结果:获得2个一等奖,1个二等奖、3个三等奖)
    最后,我希望全体同学以获奖同学为榜样,“劳动、创造、进步——无止无休!爱真、爱善、爱美——不折不扣!”要有“天生吾才必有用”的信念,不断地发现自我,发展自我,超越自我。
    我相信:只要不断地完善自我,我们的未来就不会是梦;
    我确信:莫让年华付水流,同学们的明天就一定会更美好;
    我坚信:教育科学学院的明天会因你们而更精彩!
    祝香港思源基金会的各项事业兴旺发达!
    祝黎应锦先生、黎梁淑芷女士健康长寿,好人一生平安!
    祝各位领导、嘉宾、老师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万事如意!
    祝同学们心情愉快、生活幸福、学业进步!
    谢谢大家!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
  热点文章
Copyright © 2013 肇庆学院教育发展基金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肇庆学院主校区行政大楼4楼410-411房    邮政编码:52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