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关于我们 | 党建园地 | 政策法规 | 信息动态 | 捐赠项目 | 工作报告 | 捐赠鸣谢 | 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动态>>基金会新闻>>正文
 
福慧美国赵氏廷芳基金奖助学金颁发 学校致敬严宽祜先生
2014-10-13 09:54  

    10月10日下午,香港福慧慈善基金会副会长严崔常敏女士、美国赵氏廷芳基金董事长赵元修先生及夫人赵辜怀箴女士、香港福慧慈善基金会董事杜佩玲居士一行莅临我校,为获得本年度福慧美国赵氏廷芳基金奖助的40名同学颁发奖助学金。学生处处长陈向荣出席仪式。
  福慧慈善人士受到师生们的热烈欢迎,大家亲切地称呼他们为“严妈妈”“赵叔叔”“辜阿姨”“杜小姐”,座谈会也在温馨的氛围中展开。严崔常敏鼓励获奖同学们要好好读书,祝愿大家都能健康愉快。赵元修则用自己的人生经历给在座的同学上了生动的一课,勉励大家把握当下,珍惜时间,在了解自己的前提下制定好目标,朝自己确定的方向努力。获奖同学感触至深,纷纷发表感言,对福慧基金会多年来关爱学子的行动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获奖同学还自发演唱了《有你的地方是天堂》,用歌声表达他们的感恩之情,以及珍惜这份缘分,用真本领、真功夫回报社会的决心。
  据悉,香港福慧慈善基金会已资助我校优秀贫困生18年,对我校的人才培养工作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为感谢基金会的爱心善举,学校有关部门制作了宣传展板,展示多年来福慧慈善家来校助学的感人形象,同时也展示历届福慧奖助学金获得者在基金会精神的鼓舞上健康成长的喜人成果。展板刊发了题为《大爱永恒》的卷首语,深情追忆并高度评价前不久以90高龄辞世的福慧慈善基金会主席、广东省肇庆学院教育发展基金会名誉理事长严宽祜先生的慈善人生。文章写道:“带着为祖国内地教育事业发展尽一分力的抱负,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中期,在香港回归祖国前后出现移民潮的情况下,严宽祜先生毅然放弃了国外优裕的生活,回到香港定居,并以香港为基地,义无反顾地开始了他从此以后从未间断的为国内教育事业的奔走和驱驰。其中,对于经济相对落后地区教育事业的帮助,他更是用心倾力,毫无保留。有几个数字可以显示严宽祜先生这方面的成绩单:十多年来,他在全国十几个省市创建了学校;单单在肇庆市,就有二十多所大学、中学、小学受到福慧慈善基金会的资助;到目前为止,肇庆学院获得福慧系列奖助学金的优秀学生、贫困学生多达1000多人。

    延伸阅读:

大爱永恒——追忆香港福慧慈善基金会主席严宽祜先生

 

    2014年10月,已是马年的秋季,香港福慧慈善基金会的爱心人士又将走进肇庆学院,与师生们一起分享做人做事、成功成才的道理。
    只是这一次,师生们将再也见不到那位德高望重、宅心仁厚的基金会主席严宽祜先生了。先生已于前不久以九十高龄,驾鹤西行。
    然而,在肇庆学院师生的心中,严宽祜先生的音容宛在,笑貌犹存,而且依然还是那样和蔼可亲,励人心志。大家永远也不会忘记,先生以香港福慧慈善基金会主席的身份,多次带领一班与他志同道合的爱心人士来到肇庆学院,亲自向获得香港福慧慈善基金会奖助的学子颁发奖助学金,并以朴实无华而又鞭辟入里的讲话激励这些同学自强不息,发奋图强。先生的讲话,在虔诚中洋溢着热忱,在稳重里散发着温情,总是让同学们受到巨大的鼓舞,获得深刻的启迪。
    对于这样一位助人为乐、助学为上的爱心人士,师生们怎会相忘?
    1997年,严宽祜先生就在肇庆学院前身之一的肇庆教育学院设立了福慧慈善奖助学金。又于次年,即1998年,在肇庆学院另一个前身的西江大学也设立了福慧慈善奖助学金。由此算来,该奖助学金在肇庆学院已经跨越了18个年头。按照先生的心愿,设立此项奖助学金的目的,就是要奖励或资助在校期间品学兼优的优秀学子或家庭困难的贫困学子,激发他们成长、成才的更大动力。18年来,一批又一批的青年学生成为了福慧慈善基金会奖助学金的受惠者。他们在福慧慈善基金会所倡导的坚忍不拔、止于至善的精神召唤下,进一步增强了学习、实践的积极性,成为了对于国家、对于社会的有用之材。
    在每次奖助学金颁发仪式上,师生们都可以充分感受到,在严宽祜先生的领导下,香港福慧慈善基金会带给肇庆学院的,不仅是对于贫困学子在物质和精神两个方面的无私帮助,更是对于学校以人才培养工作为核心的办学事业的大力支持。而这种来源于社会层面的支持,正是肇庆学院各项事业多年来拾级而上、大步向前的重要原因之一。
    对于这样一位为肇庆学院的改革发展提供了积极帮助的爱心人士,师生们怎能相忘?
    把目光放远,或许就能更加完整地了解严宽祜先生近十多年来一以贯之地为国内教育事业添砖加瓦的风采,就能更加深刻地理解严宽祜先生近十多年来矢志不渝地为青年学生茁壮成长带来帮助的衷肠。
    1924年出生的严宽祜先生原籍广东汕头,五十年代初来到香港创业。凭借辛勤的耕耘、机敏的运作和诚信的经营,他在事业上取得了成功,成为了一名颇有影响力的实业家。七十年代,严宽祜先生年至知天命,人生观、财富观发生了重大变化。他随即把自己的生意全部转让给他人,移民到了美国。但是,移民美国的严宽祜先生并没有选择隐逸的生活方式。经过长时间的观察和思考,他逐渐意识到,在作为发展中国家的祖国和作为发达国家的美国之间,国家发展程度之所以存在较大的差距,重要原因之一就是教育上的巨大落差。
    昔日的创业经验告诉严宽祜先生,差距,就是潜力,就是发展的空间,就是提高的余地。所以,严宽祜先生在祖国刚刚启动改革的步伐,刚刚向世界打开大门之际,就看到了祖国蓬勃发展的强大后劲,更看到了祖国繁荣富强的美好明天。紧接着,严宽祜先生的这个想法点燃了他的另一个想法——一定要为祖国内地教育事业的发展尽自己的一分力。
    带着为祖国内地教育事业发展尽一分力的抱负,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中期,在香港回归祖国前后出现移民潮的情况下,严宽祜先生毅然放弃了国外优裕的生活,回到香港定居,并以香港为基地,义无反顾地开始了他从此以后从未间断的为国内教育事业的奔走和驱驰。其中,对于经济相对落后地区教育事业的帮助,他更是用心倾力,毫无保留。有几个数字可以显示严宽祜先生这方面的成绩单:十多年来,他在全国十几个省市创建了学校;单单在肇庆市,就有二十多所大学、中学、小学受到福慧慈善基金会的资助;到目前为止,肇庆学院获得福慧系列奖助学金的优秀学生、贫困学生多达1000多人。
    一定是对祖国怀有深厚的感情,严宽祜先生才会如此真诚地投身到捐资助学的慈善事业中。在内地、在香港、在美国的几段生活经历,一定是给了严宽祜先生非常深刻的感受,让他切身体会到,只有当祖国强大了,人民的腰板才能挺起来。而作为这个古老而又年轻的国家的子民,身上流淌着这个国家的血脉,就应该为这个国家的强大作出自己的贡献。这种深沉而又热烈的爱国情怀,成为了严宽祜先生在年届古稀之时,全力以赴地献身慈善事业的坚实基础。
    一定是对于人生抱有真善美的追求,严宽祜先生才会如此执着地投身到捐资助学的慈善事业中。严宽祜先生经历了童年、少年、青年、中年、老年等不同的人生阶段,在这些不同的人生阶段里,他一直都鞭策自己做积极向上、奋发有为的人,做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而当严宽祜先生来到老年阶段,醉心佛学的他已经积累了丰富的人生智慧。和各个年龄段的学子分享这种人生智慧,对于同学们成长为求真、求善、求美的人,一定会带来帮助。于是,他选择了捐资助学这种渠道,走进校园,走近学生,传承慈悲、仁爱、宽容、和谐的人生之道。
    对于这们一位热爱祖国,同时专门传播人生正能量的爱心人士,师生们怎能相忘?
    师生们不能相忘。这就是香港福慧慈善基金会主席、广东省肇庆学院教育发展基金会名誉理事长严宽祜先生的大爱永恒。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
  热点文章
Copyright © 2013 肇庆学院校友会、基金会秘书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肇庆学院主校区行政大楼1楼119-122房    邮政编码:526061